设为首页加入收藏
当前位置:  首页 > 公益活动 > 书树行动
“关注森林:书树行动,美丽你我” 公益活动介绍

书树行动.JPG

关注森林活动是1999年在全国政协倡导下开展起来的一项公益性活动。四川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和执委会于2021年6月1日正式成立。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作为成员单位,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,牢固树立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的理念,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关注森林活动,专题策划组织开展“关注森林:书树行动,美丽你我”公益活动,让森林覆盖更多城市和乡镇,把更多青少年领进森林,向社会公众传递森林之美。


一、目的意义

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,按照中共中央、国务院《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》等文件精神,秉承“十年树木,百年树人”理念,提高广大学生生态文明意识,培育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习惯和思维,旨在通过大学生绿色情感传递,让中小学生接受生态文明教育,从而使每个学生切身参与生态环境保护,从小养成低碳节约的绿色生活习惯,使广大青少年成为绿色生活的倡导者、实践者,美丽中国的播种者、建设者,生态文明的宣传者、监督者。


二、活动背景

森林在国家生态安全和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具有基础性、战略性的地位和作用,是水库、钱库、粮库,也是碳库。造纸的原材料主要是树皮等植物的纤维。而每年在大学里产生大量废旧书报,回收利用这些旧书废纸可以大大降低原材料的消耗。据统计:1吨废纸可以再造好纸0.85吨,相当于少砍17棵大树,节水100吨,节煤1—2吨,节电600度,还可以减少35%的水污染;但制造1吨纸需砍伐约20棵树龄在20—40年的树木。相比使用1吨全木浆纸张,使用1吨100%再生纸可减少11.37吨CO2排放。同时,再生纸的生产不需要进行木浆、草浆的二次加工,可以从源头杜绝污水与污染物的排放,保护生态环境。

青少年是明天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和践行者,树立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,形成生态文明思维,关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。所以,开展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,培养具有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,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迫切需要


三、组织机构

主办单位: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

承办单位:各高校团委


四、活动名称:“关注森林:书树行动,美丽你我”

五、活动时间:长期

六、活动对象:青少年学生

七、活动形式:线下收集,线上以碳积分展示(根据1千克废纸可造0.85千克再生纸、可减少9.66千克CO2排放来计算,1千克废纸≈10个碳积分),颁发碳积分荣誉证书。


八、活动内容

(一)高校宣传动员。各高校团委组织本校学生社团进行生态文明宣传,动员大学生捐赠废旧书报。

(二)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。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组织专家力量编写青少年生态文明读本;进入中小学校,对师生进行生态文明教育培训,开展生态文明宣教活动;组织中小学生进入森林,开展生态文明研学活动。

(三)表彰奖励。在次年3月21日“国际森林日”,为捐赠者颁发荣誉证书(电子版),择优为承办单位颁发优秀组织者证书、参与活动志愿者颁发优秀志愿者证书。


欢迎各高校团委、学生会及学生社团等组织申报承办(由相关负责人申请),可通过QQ邮箱或QQ、微信索取《“书树行动”公益活动承办单位申请表》《“书树行动”公益活动承办单位申请方案》,申请联系QQ:865870033(微信同号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