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加入收藏
当前位置: 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本会动态
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杨冬生率队赴科道农业公司调研

2023年9月15日下午,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、教授、天府科技云“深耕”赋能行动示范项目专家团领衔专家杨冬生带队,促进会副会长徐进,促进会副会长、秘书长、专家团成员曹鹤舰等赴四川科道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,提供创新咨询等科技服务。


mmexport1694782672814.jpg


专家团来到科道农业公司位于成都市双流区彭镇新安社区的“三生永和循环系统”科研示范区,科道农业公司负责人宋志远等就“三生永和循环系统”模式,从排污治理、园艺绿化、鱼菜共生、设施农业、生态建筑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,并汇报了该系统的研发、投产以及运营情况。


专家团沿着农场考察了环境治理子系统、有机农业子系统、绿色产业化价值子系统、生态建筑子系统,最后来到科研主题——“三生永和循环系统”样板楼4.0展示区,看到科道农业公司正在进行一个令人振奋的试验,“把菜种在墙上”。


IMG_20230915_154549.jpg


在样板楼地下室,放置有几个大型养鱼池,里面养着多种鱼类,边角和空隙处养殖有鸡兔等家禽,令人称道的是整个楼层闻不到臭味。研发人员介绍,人禽粪便通过真空负压系统抽走,进入就近的沼气池处理,产生的沼气供应住户使用。住户产生的有机废水,经过处理变成液态肥,浇灌楼层种植的瓜果蔬菜。经过植物的根系及土层过滤,又成为干净的养鱼用水。养鱼的水含有丰富的磷元素等养分,会重新进入楼宇水网循环系统又去浇菜。


在每层楼的建筑外墙,一圈圈种植了水果和蔬菜。由于采用了特制的外立面结构,很多巨大的花盆得以安置在室外步道的两侧,人工制造出了大面积的农用地,保障了居民食物安全和食物供给。加上外墙大面积绿色作物覆盖,调节室内外温差5℃左右,减少能源使用。


IMG_20230915_155338.jpg


专家团指出,中央强调树立大食物观,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,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。“三生永和循环系统”项目高效利用建筑空间和城乡有机废物,有效保障老百姓的“菜篮子”,是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的楼宇农业生态系统。


专家团认为,该模式是走在前列的创新性项目,也会面临传统观念对新事物不相适应的阻力。表示将加强服务,依托“天府科技云”平台,促进科技成果实现最大价值转化。并建议该模式可以充分运用其创新技术,着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,助力城乡融合发展,逐步打造成为乡村振兴和都市农业的前沿阵地。


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副理事长单位代表、成都盛世嘉隆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帆,促进会生态修复专委会主任黄金伟等陪同调研。